夜间市政养护人
发布日期:2017-09-18浏览次数:字号:[ ]

       早5点上工晚8点收工,市政设施巡视到夜间10点

       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市城管局市政处400多名市政工人坚守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争分夺秒,白天工作干不完,夜间继续施工,全面整治市区市政设施,全心维护魅力港城,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市政养护工作的诚意和贴心。

       道路工人早5点上工,晚8点收工

       镜头一:晚上6:30,厚安社区北河街市场附近,在南门外东街,30多名市政工人正在按照分工,有的泼洒沥青结合油,有的卸载沥青,有的耧耙沥青,有的清扫路边……待沥青厚薄均匀后,小型压路机来回碾压,之后逐段放开通行。

      

      沿着南门外东街由西往东,道路越来越窄,两边的店铺网点正是经营的好时间段,人来人往,到了中间位置,道路宽度仅有2米多,沥青料车根本无法进入。整个南门外东街,仅有两头路段能机械进入卸料,中间有100米的路段部位完全靠人工运输沥青料,这是养护维修此路段的一大障碍。另外,两侧店铺太多,门前存在大量的障碍物,店主自己水泥抹的台阶、堆放的杂物等等,高低起伏,已经严重破坏了原先的路面。经过向阳街道办事处和厚安居委会联合做工作,养护维修部门提前拆除了大部分影响沥青维修的部分,还原了道路本来的面貌,600多平方的路面我们35人干了整整一天。

       住在旁边的王大爷掩饰不住由衷的喜悦, “我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了,这条道走了半辈子,铺上沥青也得有小二十年了,基本上铺上就没动过,车进不来,就是进来车也没法伸展干活,现在可算是平整了。这帮子人挺能干,早晨5点多我起来的时候他们就在这里了,我算看明白了,是真不歇歇,看来这回是真下功夫拾掇。”

        市政工人早晨5点开始工作,除了吃午饭半小时外,一直干到晚上8点才能收工,创城期间天天如此。道路养护部门以大海阳路为界划分东、西两个责任区片,每个区片划分为四个片组,每个片组一个网格,全面负责,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养护管理标准,强化道路、桥梁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24小时亮灯保障,专门成立夜间巡查抢修小组

        镜头二:滨海北路栈桥对面,路灯巡视车发现道路西侧高杆灯一盏不亮,立即通知维修班组。维修工作人员从塔山驻地迅速赶到,摆放拦路马、反光锥,维修人员首先打开路灯检查井,并未发现问题。维修人员王少非介绍说,一般先从地面查起,如果检查井内没问题,那就得登上路灯高空作业车上去检查灯头、接线了。因为是夜间,王少非带上大手电上了作业车,经过一番检查,发现是灯头接线处固定出了问题,连接松动导致路灯不亮。很快,紧固完成,路灯又恢复了光亮。

      

       据了解,市政处专门成立路灯夜间巡查小组,对管辖范围内的路灯及附属设施进行巡查,尤其加强商业区、学校、医院、老旧社区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联系维修班组进行修复,对于无法立即修复的问题要求在24小时内解决,并列入考核范围内,确保主干道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均达到99%以上。创城期间先后更换各类灯具6046套,维修改造各种缆线50403m,更换时空仪、镇流器等设备1592套,加大街巷、社区等老旧路灯隐患整治,通过检查灯井电缆接头、紧固底座螺丝、加强防腐处理等措施,及时消除灯杆倒伏、线路漏电安全隐患。同时,注重市容市貌的清理和保持,先后油漆粉刷清洗灯杆7567处,安装路灯标识牌5275处,清理野广告12996处,极大改善了市夜间照明效果,提高了城市美化度和市民生活舒适度。

       设施巡视到晚上10点

       镜头三:晚上6:30,市政设施巡视车辆开启了夜间巡视,在福莱里和东南街路口,设施巡查人员发现一个井盖高出路面2公分,井盖边缘破裂,巡视员曹庆龙立即电话通知了管线单位。“一旦发现井盖问题,我们都是第一时间通知管线单位,各管线单位自行修复,避免市民经过问题路段摔了碰了的。”曹庆龙介绍说。再往前,在东南街蓝白后身,巡视人员发现了管槽未及时恢复,路面上高低不平较为突出,还有大块的混凝土块。设施巡视员赵志军掏出电话联系设施值班人员,“福莱花园附近的管槽恢复是什么时候完工?”“按计划是后天完工。”

      

        赵志军介绍说,工作时限还没到,但是现在这样存在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人员受伤。他一边从车上拿出反光锥和警戒安全绳,一边联系道路养护部门,催促明天先将此处管槽恢复了,确保附近居民安全。

       据了解,从7月开始,市政处加大市政设施巡查力度,白天8个巡查小组全员上岗,同时启动夜间巡查,从晚上6:30开始,直到夜间10点,建立病害普查登记制度,实行维修完工销案制度,全面完善市政设施养护维修管理。

        第一海水浴场夜间坚持保洁管理维护“城市名片”

        镜头四:晚上8:26,第一海水浴场,身穿蓝灰工作服的浴场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沙滩上卫生箱内的垃圾,一辆装载机与徒手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将沙滩上卫生箱内的垃圾全部装进装载机内,准备运走。正在倾倒垃圾的于川钧告诉记者,现在进入了秋季,下海游泳的市民和游客逐渐减少,大多是到沙滩上来游玩的,现在这个点,也都陆续离开了,现在整理一下箱子,机械就等明天凌晨再作业了,后面就是人工在沙滩上捡拾垃圾了。

       

       第一海水浴场作为烟台海滨城市的形象窗口,在夏季来临后实行延时保洁,24小时人员值班,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先后对瞭望塔及淋浴房进行粉刷和维护,打造12万平方安全泳区,坚持每天清运海上漂浮物、垃圾、乱石、海菜等,共清理各类垃圾1800吨,平整雨后毁损沙滩60多万平方,全力打造洁净海滩,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环境。

        晚上10点15分,市政设施巡查员“辗转”了近半个市区,市区的车辆渐渐稀疏了起来,巡视员老赵手里的通话机也渐渐平静下来,赵师傅说,一般没有紧急抢修任务,这时候一天的工作就算到了尾声。“回去洗洗赶紧睡会,明天五点还要上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