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运行工艺 加强设备维保
全力保障冬季污水处理工作安全稳定达标
发布日期:2020-01-13浏览次数:字号:[ ]

针对冬季气温低、雨雪多、冰冻多等天气特点,市排水服务中心结合往年同期污水处理运行工作经验,提前部署、认真组织,不断优化工艺调控,加强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保障冬季污水处理安全顺利运行,出水稳定达标排放。

一是,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防冻保温工作。为最大程度避免冬季低温恶劣天气对污水处理设备设施的不利影响,市排水服务中心认真贯彻“预防为主、定期巡查、提早维护”的管理理念,依据冬季机械设备及设施保养相关要求,提前开展设备设施点检维保工作,尤其对新增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共排查隐患点30余处;对容易冻结设备及设施管路采取了适宜的保温措施,及时更换冬季用润滑油脂;对户外液压系统、伴热带等进行预防性维护保养,使各种机械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同时成立了专门的设备设施巡查维修和运行事故应急处置小组,对粗细格栅、刮砂桥等易结冰的工序和生物池、二沉池等重要工序加强巡查,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二是,适时调整工艺,确保达标排放。套子湾、辛安河污水处理厂24小时监控工艺运行参数,密切关注进、出水水质水量波动,发现异常及时排查和调控。同时做好药剂供应保障工作,避免因恶劣天气等因素导致药剂供应出现纰漏,保障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套子湾污水处理厂针对冬季水温低、硝化系统效率低易导致氨氮、总氮处理效果不理想等情况,通过扩大生化系统缺氧区面积、增加硝化液回流比、缩短一级处理停留时间间接增加碳源、辅助加药等方式强化处理效果,同时保持高浓度的活性污泥浓度以提高微生物应对水质波动的耐受性。辛安河污水处理厂适当提高一期工艺活性污泥浓度,以利于冬季低温情况下氮的去除。尤其是针对二沉池泥位、一二期溶解氧等点位进行重点监控、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置。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杜绝安全隐患。编制冬季运行应急预案,加强冬季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及技能,全面做好冬季运行安全防护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早预防、早完善,做好大雪、大风及降温时的提前部署及应对工作;雪后做到及时清理,对路面和池面进行防滑处理,确保设施巡检人员安全;加大对值班室和宿舍用电的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加强室外、高空作业的安全防范,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大风天气杜绝池上作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