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排水服务中心全力破解疫情困局“抢工期”
发布日期:2020-03-18浏览次数:字号:[ ]

一场疫情将很多人“封在家中”,致使一些工程延期开复工且人手不足,由烟台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负责的“2019年涝洼改造、河道清淤维修及防洪改造工程”就是其中一个。“6月烟台就进入旅游旺季了,为了烟台旅游城市的美好形象也为了游客出行方便,我们争取在6月以前完成市区部分主要道路的排水改造工作。”为了将疫情“吃掉”的工期抢回来,姜鹏和同事们对所有施工环节都进行了梳理,如何避免人员不足影响施工进程,如何优化工序减少用工等。人员少?那就借用外力采用高效环保原材料节省人工;时间不足?那就优化流程,和兄弟单位横向联合,见缝插针施工节约审批时间等。

倒排工期 强化精兵资源配置

3月15日上午,在德尚家园东门庆祥路排水改造工地上,烟台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预制检查井。“这样的预制检查井我单位今年是首次使用,以前我们都是人工在现场用砖砌筑检查井,现在使用了预制检查井,这样不但加快了施工速度,还提高了工程质量。”烟台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项目部副经理姜鹏表示。

 为了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排水服务中心排水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人、项目部经理以及施工员等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年度目标倒排工期,灵活调度各个项目部的人员,确保工程开工前人员到位、材料设备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施工保障到位。正是依靠大家同心协力、强化施工精兵资源配置,工地上人员紧张的形势逐步缓解。

工程施工过程中,各施工点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开复工专项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管理制度以及新型冠状肺炎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各施工点位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工地,指定专人负责施工人员每日的饭菜采购,严禁私自外出,饭前便后必须洗手,做到不扎堆就餐、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时说话。同时,记者发现在施工现场摆放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等宣传牌,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教育引导所有人员积极学习病毒传播方式、危害、症状以及相关防范措施,如实正面宣传和交流疫情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巧借外力 预制材料节约人工

    复工晚、人员少,工程还必须保质保量,不能有丝毫差池,这给项目部出了一道难题。“能不能借助外力,将原本在工地上完成的部分工作,挪到别的地方由别的单位的人来完成呢?”排水服务中心的预制厂按照工地要求设计加工预制检查井,“他们做好了送到工地,我们根据现场情况稍加完善直接装上就行了。”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工地的用工量,一个预制检查井就能节省三个工。“所有工地都使用预制井,算下来节省的工期很可观,而且这种新型建材使用了钢筋混凝土,更结实耐用,还降低了泥土烧砖的使用量,更为环保,更节约自然资源。”姜鹏很欣慰今年使用了既节省工期、又环保耐用的预制检查井。

联合施工 大量节约审批时间

姜鹏还有一个“抢工期”的法宝,那就是和兄弟单位横向联合,“他们要进行道路大修,我们的改造就和他们同步进行,这样避免了重复审批,就能节约大量时间。我们下面的施工完成了,他们路面上也好了,对百姓出行也有利,还避免道路反复开拉链。”当然,这样的施工有百利而有一弊,那就是作为管理人员的姜鹏要比之前忙碌很多,“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沟通、商定合适的时机、安排人手等等。”但姜鹏认为自己再辛苦,利国利民也值得。

其实,姜鹏本人也是“抢工期”的法宝。因常年风吹日晒、雪里雨里施工,姜鹏的身体大不如前,前段时间背部长个囊肿,因疼痛难忍,3月2日到医院做了手术,考虑到工期紧张,姜鹏不舍得耽误时间,手术结束后一点也没休息立即回到了工地。“两天去换一次药就行,大老爷们没那么娇气。”工地上,姜鹏戴着安全帽忙前忙后。

目前,莱山区三处“涝洼改造、河道清淤维修及防洪改造工程”工地,庆祥路已完成一半,虎山南路、凤凰东路即将完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