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
多举措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5浏览次数:字号:[ ]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当前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传染性的森林病害,具有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死亡率高等特点,是我国重点防控的林业有害生物。

去冬今春,我市部分林地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市政府高度重视,119日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全市相关部门全力以赴进行松材线虫病防范及除治工作,保护我市森林资源。鉴于我市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大量应用了各类松树苗木,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作为市区主要道路绿地及公园绿地养护单位,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仔细研判市区园林绿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形势,采取了多项措施严防死守,快速除治,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最大程度保护城市园林绿化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按照我市《松材线虫病疫区枯死松树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立即行动,主要领导牵头,成立防控工作专班,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该虫害的危害性和防控难度,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在发现、除治、养护、复壮等所有环节的职责任务,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除治效率,确保市级园林绿地虫害防治高效可控。

二、动态普查监测,提升防控能力

为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治,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采取专业队伍巡查、养护人员随时报告的两级监测体系,分工分片,责任到人。自2月份开始,建立巡查员、养护员工作群,组织人员对辖属绿地、公园进行动态巡查,养护人员定点巡查,每天汇总情况,明确虫害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详细记录、存档,讨论施治策略并立即组织防治,保持及时高效的防控能力。

三、保证资金投入,构建综合防治体系

针对松材线虫传播途径广、防治难度高的特点,为确保高效快速地做好防控工作,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先期投入50万元,快速构建综合防治体系。

一是化学防治。采购螟松乳剂等化学药物,结合季节及虫害发生特性,采取地面喷洒、树干喷洒及树干打孔注药等措施,及时杀灭松褐天牛等昆虫宿主,切断传播渠道。

二是生物防治。采购生物天敌,对疫情周边区域(滨海东路与牟平区相邻处、观海路鹿鸣小区相邻处、机场路与卧龙园区相邻处等),人工释放肿腿蜂、花绒寄甲等,通过生物手段弥补化学防治覆盖面不足、边角不到位的问题。

三是人工防治。对已发生虫害的死树枯枝第一时间人工清除,并全面、彻底清理收集受害材料,就近选取空地彻底焚烧,杜绝二次传播。

通过多项措施,目前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辖属绿地内,松材线虫病控制效果良好,仅有少量松树受虫害侵袭并出现死亡现象,未发生大规模爆发现象。下步,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将继续按照既定策略,充分利用季节优势,落实防治措施,保护市区城市绿化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