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区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提前收官
道路出行功能全面优化提升
发布日期:2020-08-31浏览次数:字号:[ ]

 

市区(中心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自2月19日开工以来,500多名干部职工历经近200个日夜的连续加班、持续攻坚,市中心区12条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于8月28日全部完工。其中11条道路车行道8月21日提前完工通车,清泉路全路段和其他道路慢行系统改造8月28日整体完工。本轮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建立了城市道路设施改造与环境提升同步、空中线网清理与地下管网改造并行等道路改造新标准,树立了市政道路施工速度、品质的品牌形象。

本轮市区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包括港城东大街、西南河路、化工南路、环山路、上夼西路、文化路等12条道路,改造内容以提升道路综合功能为目标,包括道路拓宽、路口渠化、慢行系统改造,以及架空线缆入地、地下管网更换、交通附属设施提升和双侧路灯照明升级等,这也是烟台市利用道路大修机会,对市区道路及周边市政设施进行综合性、功能性提升改造的首次尝试,有效改善市区交通环境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道路拓宽综合改造,改善交通出行条件。通过道路拓宽、路口渠化并配以路口交通标线优化设计,有效改善了区域交通通行状况,提高道路路口节点处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此次提升改造中道路拓宽最为典型的是西南河路。提升改造后,西南河路(南大街至建昌南街段)道路两侧机非隔离带全部拆除,并做慢行一体设计和拓宽改造,原单行路段(毓璜顶东路至乐山里)由原来的单向3车道调整为双向9车道,建昌南街至南通路路段调整为双向6车道,其他路段调整为双向8车道,绿化带1.5米宽,人行道2.5米宽,还设有独立的2.5米宽的骑行道,通行速度大幅提升,最关键是取消了道路单行设置,为市民顺利出行提供便利条件。青年路(南大街至白石路段)道路两侧机非隔离带全部拆除,路段由原来的双向3车道调整为4车道;白石路北口和南大街路口南口进行慢行一体设计,机动车道分别调整为双向6车道和8车道。上夼西路拆除了路口人行隔离带,增加一条车行道,车辆通行速度大幅提高。环山路部分路口实施道路渠化改造,增设三个右转车道,分别位于环山路与通世路路口、环山路与胜利路路口、环山路与上夼西路路口,使车流更畅通,通行更有效。港城东大街施工中首先对港城东大街与山海路交叉路口进行路口渠化改造,增加提前右转车道,大大缓解道路拥堵状况。

完善彩色慢行系统,提升通行安全水平。结合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要求,大力推进城市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对人行道全段重做基础并做沥青砼面层,同步进行人行道上管线入地改造和违章建筑强制拆除,共改造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48公里。改造中,基于道路使用需求分配道路空间,设置绿化隔离带,形成慢行一体,有效解决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冲突,形成快慢相宜、刚柔并济的宜居城市交通体系,打造安全、通畅、舒适、宜人的出行环境,提高了出行安全指数。

实施“蜘蛛网”入地改造,净化城市空间环境。本轮道路提升改造不同于以往单纯的路面翻新,而是“路、空、景”的综合性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前,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多次组织电力、通讯运营商、天网等线缆产权单位进行细致地沟通协调,制定联合施工方案,统一部署,使成卷成捆悬挂在树上或电线杆上的线缆全部入地。其中,西南河路和青年路全段、环山路部分路段工程实现所有架空线缆入地,实现部分路、灯、绿、景的全面提升,每一项改造后的道路都成为城市一景。通过逐步消除已明显不符合时代特征的城市“蜘蛛网”,有效提升了城市空中景观和城市综合形象,还道路空间一片纯净。

统筹管网更新改造,避免道路反复开挖。为严格控制道路挖掘行为,执行原则上新修道路五年内不允许开挖的规定。工程开工前,提前与地下各管线产权单位沟通协调,制定联合施工方案,要求管线改造在道路施工前或过程中穿插进行,避免重复开挖和“马路拉链”现象出现。在今年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中,特别是在环山路和上夼西路道路施工中,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积极协调自来水、排水、热力和电力等诸多管线单位一并对老旧管线设施进行更新换代,避免未来五年“拉链式”施工和重复开挖现象的出现。老旧管网的升级改造,也为周边市民的供水、供热、供气等民生事项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采用新兴技术工艺,打造市政品质工程。一是沥青再生技术。今年提升改造工程车行道沥青路面下面层采用沥青热再生技术,对旧的沥青路面铣刨料进行回收再利用,铺筑于沥青路面下面层,大大节约了道路改造成本,减少废料存放及沥青和砂石料的开采,对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资源浪费,具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上面层采用SBS改性沥青铺筑,SBS改性沥青具有很好的耐高温、抗低温能力,不易产生车辙,具有较强的承载能力和抗滑能力,抗疲劳能力和水稳定性好。二是透水材料应用。慢行系统采用彩色透水沥青混凝土铺筑,彩色透水沥青混凝土具有抗滑性能高、排水性能良好、噪声低、抑制水雾、防止水漂、减轻炫光等突出优点。同时,彩色路面一改传统道路色彩单调乏味的布置,其丰富的色彩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三是防沉降井盖技术。本次道路改造,把车行道上的井盖更换成了防沉降井盖。以前的旧井盖周边开裂、破损、井圈下沉、翘边、车辆通行时产生跳车和剧烈震动的问题也迎刃而解。防沉降井盖的结构设计避免了对井体的直接施压,大大降低了下沉的可能性。井盖与路面结合良好,也降低了路面积水的几率,能有效防止井盖发生翻转、松动、碎裂等现象,而且施工便捷,一次性施工完毕后就可投入使用,后期维修仅需将井盖撬松并用简易设备垂直拔高,无需更换井盖。

以往市区道路改造,提前竣工的也不少,但像今年这样整体攻坚、全面提速一个月的,实属首次。为保障市区创城环境提升和9月1日前各类学校开学交通秩序,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市城管局提前调度筹划、科学安排工期,与市交警以及各管线单位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广大市民,尤其是改造道路周边商铺和居民热心支持;市政养护中心人员、设备、车辆连轴转,昼夜不停8天内提速完成环山路、胜利路、毓西路、文化路的主车道施工,累计摊铺沥青近9万平方,共出动100余台车辆设备、500余名工人。其中,毓西路的主车道经过一天一夜连续30多个小时施工按时完工,文化路18日凌晨开始作业,过程中虽受暴雨影响,但仍然在20日7时顺利完成道路重铺工作,9时全面恢复交通,保时保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予的重点工程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了道路畅行满意答卷。

 

下面,就由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我们身边的部分重要路段吧。

西南河路,路名由河而来,路在河上。道路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使西南河路(建昌南街至南大街段)在道路通行、景观绿化、道路空间布局上实现协调统一。在景观绿化上绿植色彩与季节合理搭配,使景观与道路空间相互映衬。工程涉及道路拓宽、慢行系统改造、给水排水管道迁移、强弱电线缆迁移、交通设置重设等。同时为了保护河道,对河道盖板及以上路床结构重新进行施工等。现在的西南河路双向车道顺畅通行,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医院、学校、居民出行拥堵状况,出行体验极大改善。

 

(提升后的西南河路)

(西南河路施工图)

(西南河路施工图)

港城东大街道路改造提升范围西起胜利南路东至迎春大街,全长5365米,是综合改造工程14条道路中的“三最”项目,是囊括施工长度最长、面积最大、技术复杂程度最高于一身的一条道路,工期历时近四个月时间,是又一条针对“陆、景、空”全方位综合提升改造的道路。施工中着重对车行道、人行道、绿化、路灯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对港城东大街与山海路交叉路口进行路口渠化改造,从空间布局上优化其通行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对凤凰西路至桐林路段进行了道路平整度的调整,优化路面线性和横坡、增设雨水管线同时彻底解决路面积水问题。

 

(提升后的港城东大街)

 

(港城东大街施工图)

青年路(白石路至北马路段)是我市老城区的一条南北向城市主干路,地处交通、商业、住宅中心,烟台长途汽车站就在此路旁,人多车多,施工难度非常大。涉及道路路面大修,人行道改造,主路隔离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拓宽段障碍物迁移,还包括地下主道雨水管、雨水井改造以及弱电架空线入地改造等。

 

(青年路施工)

 

(提升后的青年路)

环山路地处学校、居民区、公园周边地段,高峰时段车流量达3981辆/小时,尤其是上学和上班高峰期堵车尤为严重。施工期间气温持续升高,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所有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党员冲锋在前,全员投入环山路施工一线,实现全段车行道提前完工。本次施工对环山路路段进行有条件地拓宽,最大限度解决道路“卡脖”问题,增强道路通行能力。此外,还增加了3处渠化通行路口,增设右转专用车道,有效提高了路口节点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了城市交通通行效率。

 

(环山路施工图)

 

(提升后的环山路)

根据全省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和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的部署要求,从2020年开始,将围绕“生态环境、绿化品质、景观特色、市容秩序、城市交通、居住环境、旅游资源、城市管理”等八方面目标,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市政道路综合提升改造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将坚持逐条道路现场勘查、高标准规划设计,着力从源头上治理影响道路交通、市民出行、环境秩序的各类问题。

在今年集中组织完成中心区一批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后,今后的道路提升改造工作重点,将逐步向中心区周边、向其他区域延伸,以达到六区市政道路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